我校开展12.1“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01      访问次数: 54

202112月1日是第34“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防治艾滋病的意识和能力,共同营造良好的防治艾滋病的校园氛围,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展现医学院校师生建设“健康中国”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我校举办了12.1“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活动

一、广场宣传活动

121日,由校工会、团委、后勤管理处主办的第34“世界艾滋病日”防艾宣传活动在江宁校区树人广场举行了启动仪式。副校长李建清、徐珊,校青春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成员、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徐珊副校长在讲话中希望,学校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防艾宣传,有效加强师生对防艾知识的理解与运用,树立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的理念,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李建清副校长对我校充分发挥医学院校专业优势,在防艾抗艾和青春健康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希望广大师生高度重视、增强防艾意识,加强宣传、普及防艾知识,从我做起、履行防艾责任,共同为建设健康校园和健康中国贡献智慧与力量。

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青春健康教育协会、红丝带同伴协会联合承办了本次活动。

广场宣传以“为爱发声,为艾远离”为主题,为期三天。学生志愿者引导同学们体验了各项形式新颖、寓意深远的防艾宣传活动。“我缝我艾”,同学们自己缝制红丝带,把对艾滋病患者的丝丝关爱纫进一针一线中;“为艾发声”,同学们纷纷领取定制明信片,写下对艾滋病患者的关怀和理解,传递温暖与力量;“你我知艾”,同学们积极参与防艾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的意识和能力;“与艾相伴”,同学们为扮演艾滋病患者的卡通形象撕掉标签,以可视化的方式和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

活动现场还通过宣传咨询、展板展示、横幅签名、折页及宣传纪念品发放等形式开展宣传。旨在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年学生对艾滋病毒及艾滋病的科学认知,树立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的理念。

二、青春防艾主题定向越野赛

 2021年12月1 日主题活动“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青春防艾主题定向越野于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校园内顺利完成。活动由校工会、后勤管理处主办,青春健康教育协会承办。

8支队伍参加比赛 ,每队由2-3人组成。比赛全程约3公里途中设立4个站点:树人广场、至诚楼、体育馆、五心广场,每个站点设置与健康宣传有关的任务环节。参赛选手在各站点完成相应任务或者回答相应知识问题,完成后就能获得线索卡,到终点时根据得到的线索拼凑出大奖所在。

本次活动寓教于乐,不仅增强了学生体质、培养团队协作能力,还在游戏中普及了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了学习的趣味性参与者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三、主题教育

为进一步促进青年学生对艾滋病防治的科学认知,后勤管理处联合学工处、研究生院,面向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开展了一系列艾滋病防治主题教育活动。

各学院通过开展多项形式新颖、寓意深远的防艾宣传活动,以可视化的活动形式和极具感染力的表达方式,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的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艾滋病患者的关爱和支持,传递温暖与力量。同时,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防艾科普宣传,邀请同伴教育主持人进班级宣讲,组织观看艾滋病防治宣传片,并在“公卫学子”微信公众号“‘卫’你科普”等专栏发布世界艾滋病日特辑,普及性与生殖健康等相关知识,介绍我国目前的艾滋病感染和传播的现状,呼吁同学们掌握对艾滋病毒及艾滋病的科学认知,提高预防艾滋的意识和能力。

四、防艾公益骑行活动

12月5日9时,江宁区疾控中心联合江宁区青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大学城地区举办了首届南京市江宁区大学生防艾公益骑行活动。我校及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晓庄学院等四所高校22名志愿者及32名骑行者踊跃参与。

通过公益骑行这样一种方式去宣传艾滋病,既锻炼了身体,愉悦了身心,又能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艾滋病防治的知识,从而营造全民参与共防艾的热烈氛围,为实现“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的目标贡献出广大青年学生的一份终极力量。

五、多媒体、橱窗等平台宣传

我校后勤管理处通过校园网健康教育专栏、南医学工南医后勤微信平台,推送青年学生的艾滋病防治核心知识;在门诊部、学生宿舍等公共场所以宣传橱窗的形式进行宣传。并在德馨楼、学海楼、图书馆、学生餐厅等电子显示屏进行宣传主题播放。           

我校通过一系列防艾宣传主题教育活动,提升了青年学生对艾滋病的关注度和防治知识知晓率,构筑起防艾的坚固防线,倡导青年学生们积极参与防艾宣传,提高对艾滋病的认识,增强防护意识,培养自己作为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真正做到保护自己,保卫青春。引导同学们自觉肩负起作为一名医学生开展防艾宣传义不容辞的责任,动员广大青年学生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增强防艾意识和能力,共同承担防艾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