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咳咳咳~~”,全球约有1/3的人,感染了这个病菌……

发布时间: 2020-11-23      访问次数: 2081

有一种疾病,在中国每年新发80多万人,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人数的10倍!

有一种疾病,是高于艾滋病在内的单一传染病中的头号杀手,被称为“白色瘟疫”!

有一种疾病,肆虐全球1.5万年,却备受忽略,它就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除了头发和指甲之外,几乎所有内脏器官都可能发生结核。最常见的就是肺结核,俗称“肺痨”,它在我国属于法定报告乙类传染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世界约有1/3的人感染结核杆菌,每天约4500人因结核病失去生命。2019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约1000万人,三分之二的结核患者集中在印度、印度尼西亚、中国、菲律宾等8个国家,中国结核病患病人数居全球第三。


2019年全球拥有10万以上结核患者国家的分布情况

//肺结核有什么症状?

NOTICE

咳嗽、咳痰≥2周、咯血和血痰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具有以上任何一项症状者为肺结核可疑症状者。胸闷、胸痛、低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等为肺结核患者的其他常见症状

//肺结核是怎么传播的?

NOTICE

     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活动性肺结核患者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一名排菌肺结核患者不治疗,一年可以大约传染10-15名易感者。

//容易中招的特殊群体——学生

NOTICE

     一方面,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师生在一起学习和生活,不仅相互间接触密切,而且接触时间长,一旦出现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很容易造成结核病的传播流行;

     另一方面,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阶段,特别是中、小学生生长发育快、机体的免疫功能尚不完善,由于学习负担重压力大、精神紧张,加上生活不规律、营养不良、体能锻炼少等因素影响,一旦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容易发生结核病;

     据统计,近几年来,80%以上的肺结核聚集性疫情发生在高中和高校,主要是高二、高三和大一、大二,引起较大社会反响。因此,大家可一定要提高警惕!

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后该怎么办?

   如果你出现上述肺结核的可疑症状,应该赶快告诉班主任(辅导员),和家人或老师一起去医院检查,并且把你就读的学校和班级名称如实告诉医生,不要隐瞒自己的学生身份。

如果你发现身边有同学出现了上述肺结核可疑症状,应立即向班主任(辅导员)报告,这样便于同学尽早接受检查,防止结核在校园传播流行。

  不小心与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了怎么办?

     与肺结核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要进行结核病筛查。一般15岁以上的学生主要做结核菌素(PPD)试验和拍摄X线胸片;15岁以下的学生,首先做结核菌素(PPD)试验,如PPD试验呈阳性的话,再拍摄X线胸片。

学校肺结核的预防?

学校方面:

1.学校要向学生做好有关肺结核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2.注意环境卫生,教室、宿舍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减少肺结核的感染和传播。

3.认真做好入学新生筛查、晨检及缺课查因等工作,掌握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发现报告肺结核患者和疑似病例。

学生方面:

1.保证充足营养与睡眠,尤其是经历中考与高考阶段以后,要注意好好休息,调养身心,以良好的身体状态步入新的学习环境。

2.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3.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如勤洗手,多通风,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不要对着别人等。

4.定期体检必不可少,一旦发现可疑结核的情况,早就医、早诊断、早治愈。

肺结核的治疗?

 

  

最最最最重要的一点:药不能停!

     一旦确诊肺结核,绝大多数患者坚持6个月的规范治疗是可以治愈的。但千万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因为症状缓解而随意停药、漏药,否则容易转变成耐药性结核病。肺结核治疗是一个持久战,主要遵从十字方针,早期、联合、规律、适量、全程的原则。

1.规范化治疗:进行全程、按时、规则的抗结核药物治疗,及时复诊检查。

2.保持乐观情绪:适当锻炼,保持生活有常、情绪乐观,戒烟酒,并且劳逸适度。

3.注意饮食调理:食补宜“三高一多”: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和多膳食纤维和水。

关于肺结核,你还有哪些疑问?

1.身边有人得了结核,一定会传染给我吗?

     不是所有结核病都具有传染性。只有痰菌检测为阳性,正处在排菌期的肺结核患者具有传染性,因为肺脏是通过支气管、气管与外界相通。肺外器官一般不与外界相通,不会成为传染源。

2.感染了结核菌,都会发病吗?

     感染了结核菌的人只有少数人发生肺结核,取决于感染结核菌的毒力大小和受感染者的抵抗力高低,当结核菌毒力大而受感染者抵抗力低时就会发生肺结核。

3.接种过疫苗,就不会再得结核病?

   卡介苗是预防结核最重要的武器,但并不能够彻底预防疾病的发生。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可以预防结核性脑膜炎和血行播散等重症结核,但保护力约为80%,保护作用仅能够持续10 ~ 20年左右。尽管如此,卡介苗也是现在唯一可以预防肺结核的疫苗。

4.我市对结核病人有优惠政策吗?

   为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一线抗结核药物以及部分价格十分昂贵的二线抗结核药物。结核病定点医院对初诊疑似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X线胸片检查、痰涂片检查和快速耐药检测各1次,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治疗期间的痰涂片检查、常规肝功能检查(2次)及治疗结束时的X线胸片检查。发放一定数额的交通补助和营养补助。

肺结核患者,该去哪看病?(附南京市肺结核定点医院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