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问答

发布时间: 2021-04-07      访问次数: 1803

新冠肺炎防控问答

——南京医科大学门诊部

一、新冠肺炎临床症状有哪些?

答: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二、在新的疫情下,公众如何做好日常防护?

答:

(1)尽量避免到中高风险地区,并尽量避免聚会、聚餐和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如果有中高风险地区暴露史,要主动向学校报告有关情况。

(2)做好个人防护,主动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室内活动时,可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外出就医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KN95口罩。

(3)保持手卫生,讲究咳嗽礼仪。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等)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4)积极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建议早晚测量体温各一次,若出现可疑症状,及时报备就医。

(5)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居室保持清洁,勤开窗,经常通风,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三、现形势下,口罩还必须戴吗?

答:佩戴口罩是阻断新冠病毒人际传播的重要有效措施之一。公众需按照国家下发的《公共科学戴口罩指引》、《公共科学戴口罩指引 (修订版) 》及《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的有关建议科学佩戴口罩。根据所处地区风险等级不同,对不同职业人员的佩戴口罩建议如下:

(一)普通公众

1.居家无需佩戴口罩。

2.户外露天活动无人员聚集且通风良好时,可不佩戴口罩

3.人员密集场所:

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租车等:需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②办公场所、写字楼、车间、工地等人员固定的场所:在中低风险地区,如通风良好且能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时,可不佩戴口罩,但建议随身携带口罩;在高风险地区,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③银行、宾馆、餐饮场所、展馆/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健身房等公共场所:在低风险地区,如通风良好且能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时,可不佩戴口罩,但建议随身携带口罩;在中高风险地区,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④超市、商场、农集贸市场等:在低风险地区,如通风良好且能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时,可自愿佩戴口罩;在中高风险地区,建议佩戴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⑤剧场、影剧院、理发店、地下或相对封闭购物场所、网吧及乘坐厢式电梯等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特定场所人员

1.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在中、低风险地区,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高风险地区,戴医用外科口罩或符合KN95/N95及以上级别的防护口罩。

2.学校:具备开学条件的学校,在校园内学生和授课老师可不戴口罩,运动时不戴口罩。学校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员,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草。

3.医院就诊、探视或陪护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重点人员

1.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从入境开始到隔离结束):戴医用外科口罩或无呼气阀符合KN95/N95及以上级别的防护口罩。

2.居家隔离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独处时可不戴口罩。

3.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戴医用外科口罩或无呼吸阀符合KN95/N95级别或以上级别的防护口罩。

()职业暴露人员:按照具体工作性质和技术指南,佩戴相应防护等级口罩。

  

四、什么是“七步洗手法“”?

七步洗手法——七字口诀:内------

  

  

  

五、现在海鲜产品还能不能买,能不能吃呢?

答:现有研究显示,新冠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其他传播途径尚待明确。目前,未发现食用海鲜产品可导致新冠病毒感染的证据。在日常处理、食用食品的过程中需注意卫生,生熟案板分开,加工前后洗手,生食熟食不能交叉混用。

  

六、核酸阳性,无症状,确诊都是啥关系?

答:新冠肺炎病毒的核酸检测是目前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最主要方法,如果核酸检测结果呈现阳性,表明其为感染者。

如果感染者中出现咳嗽、发热、乏力等临床表现,将其作为确诊病例,或者有的感染者并没有出现自我感知的临床表现,但是通过肺部CT影像学检查,显示肺部有病变,这些感染者也作为确诊病例。

感染者若没有出现症状,也没有影像学变化,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要进行集中隔离管理,其密接者都要进行医学观察。

  

七、接触过去过疫区的人,做了核酸检测呈阴性,是否需要隔离?

答: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结果,新冠肺炎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如果您接触的这个人排除了新冠病毒感染,那么您不需要隔离。如果您接触的人确认感染了新冠病毒,当您在有防护条件下接触此人,且您的核酸检测阴性,则您不需要隔离;如您在无防护条件下接触此人,虽然核酸检测阴性,但按照现行政策,您仍需要集中隔离14天。

  

八、在校期间,如果出现早期临床表现,需要怎么处理?

答:如出现发热(体温≥37.3℃)、咳嗽等表现,请立即报告宿舍管理员和学院辅导员,学校将安排去发热门诊就诊。

就诊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以及中高风险地区的旅行和居住史;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