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谨防流感!

发布时间: 2019-02-20      访问次数: 2156

开学季,谨防流感!

1、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引起严重并发症。

流感每年在世界各地均有传播,在我国北方通常呈冬春季流行,南方有冬春季和夏季两个流行高峰。不同年份会呈现不同程度的流行水平波动。

2、如何区分流感与普通感冒?

 

 

3、为什么学校易发流感?

 

1)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学生人群对流感病毒缺乏有效的免疫力,属于易感人群,一旦有人发病,极易引起传播流行。

2)学校为人员密集场所,教室宿舍环境空间有限,空气缺乏流通,倘若有流感病毒存在,很容易引起聚集性病例发生。

3)不好的卫生习惯是人群易发流感的重要原因。有些人咳嗽时,喜欢用手去捂嘴巴,没有养成勤洗手的习惯,再通过接触传播,容易发生流感病毒的交叉感染。

4)缺乏体育锻炼,身体抵抗力弱,在流感流行季节更容易感染病毒。

4如何预防流感?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发生突变的频率很高。发生变异的流感病毒再次感染先前已获得免疫的宿主,可导致流感反复流行。这是产生季节性流感以及每年都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根本原因。

接种剂次:从未接种过流感疫苗的6月龄至8岁儿童,首次接种需2剂次(间隔≥4周);以前接种过≥1剂次流感疫苗的儿童,则建议接种1剂。>8岁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

接种时机: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 个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在流感季节来临之前接种疫苗,同时整个流行季节也可考虑接种。

 

对鸡蛋或对疫苗中任一成分过敏者不宜接种流感疫苗。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接种三价灭活流感疫苗是安全的,但注射部位一过性局部反应较常见(接种部位红晕、肿胀、硬结、疼痛、烧灼感等)。

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2)学校等集体场所应该经常开窗透换新鲜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必要时可以通过紫外灯对教室、宿舍环境消毒。

3)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并做到饭前便后洗手。

4)流感高发期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出行也需要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并做好保暖工作。

5)加强锻炼身体,适量多吃像橙子这些维生素C含量比较高的水果,都能增强体质、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

6)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注意休息,及早就医。

7)学校辅导员要密切关注发烧、咳嗽、流涕等症状的学生,一旦数量增多或者因病缺课学生增多现象,应及时报告校医院,及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南京医科大学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