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艾滋病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 2017-05-01      访问次数: 1349

 

  你对艾滋病了解多少?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名: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缩写AIDS)。它是由艾滋病病毒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恶性传染病。HIV病毒侵入人体,能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令感染者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最后导致死亡。

      (二)体征和症状

艾滋病毒感染症状取决于感染阶段。艾滋病毒携带者往往在最初的几个月感染性最强,但许多人到后期才意识到感染状况。在最初感染的前几周,人们可能毫无症状,或出现发热、头痛、皮疹或咽痛等流感样疾病症状。   

随着病毒感染逐渐削弱人体免疫系统,可能会出现其它体征和症状,如淋巴结肿大、体重减轻、发热、腹泻和咳嗽等。若不加治疗,也可能会发生结核病、隐球菌脑膜炎和癌症(如淋巴瘤和卡波西肉瘤)等严重疾病。 

      (三)传播途径

1、性传播

    通过性行为传播是艾滋病病毒的主要传染途径,而同性恋或两性之间的肛交、口交有着更大的传染危险。

2、血液传播

    通过静脉注射毒品的人共用未经过消毒的注射器;输用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查的供血者的血或血液制品,以及类似情况下的输骨髓和器官移植;注射器和针头消毒不彻底或不消毒。

       

3、母婴传播

    已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孕妇可通过胎盘,或分娩时通过产道,也可通过哺乳,将病毒传染给婴儿。

注意:不会传染艾滋病病毒的途径

        空气;

        共同饮食、饮水;

        日常工作和生活接触;

        游泳池;

        吸血昆虫和蚊子、跳蚤、虱子等;

        有防护的照料、护理艾滋病人;

        蹲式厕所及小便池。

     (四)预防措施

1、坚持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婚前、婚外性行为。

2、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使用新型毒品会增加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

3、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4、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5、受艾滋病感染的妇女避免怀孕、哺乳。

6使用避孕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7、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五)危害性认识

1、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不可治愈。

2、目前我国青年学生中艾滋病流行呈快速增长趋势,主要传播方式为男性同性性行为,其次为异性性行为。

3、艾滋病需要终生治疗,会给家庭和个人造成严重负担。

4不能通过外表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六)诊治检测与治疗

1、发生高危行为后(共用针具吸毒/ 无保护性行为等),应该主动进行艾滋病检测与咨询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2疾控中心、医院等机构均能提供保密的艾滋病检测和咨询服务。(见附件:南京市开展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的机构)

3、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及早接受抗病毒治疗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艾滋病毒检测通过检查血液中是否存在艾滋病毒抗体,来显示感染状况。为对抗外来病原体,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多数人在感染艾滋病毒后通常有36周“窗口期”,在此期间,人体仍在产生艾滋病毒抗体,但这些抗体尚无法测出。这一最初感染期感染性最强,但在各感染期都可能会传播艾滋病毒。如果有人近期有可能接触到了艾滋病毒,那么6周后应进行复检,以证实检查结果。这可使感染者有足够时间产生抗体。 

      (七)法律法规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也是艾滋病的受害者,应该得到理解和关心,其结婚/ 就业/ 入学等权益受法律保护,但故意传播艾滋病的行为既不道德又要承担法律责任。

世界卫生组织19881月确定每年的121“世界艾滋病日”

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控制艾滋。行动起来,向艾滋迈进。请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加强防艾观念!了解艾滋,宣传艾滋,拒绝歧视!

                                                             南京医科大学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