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校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骨干培训项目总结

发布时间: 2007-03-06      访问次数: 571

     为推动同伴教育在江苏省南京的发展,为各个学校预防艾滋病建设培养人才,带动高校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积极努力的为社会做贡献,由中萃公司出资主办、红丝带同伴协会与江苏省性学会共同承办,于2006111——2007228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20所高校开展了“南京高校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骨干培训项目”。在该项目中,受益学校包括: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南京市20所高校,累计开展同伴教育20场,培训同伴教育主持人400名。

    项目计划筹备篇

120061114日,选择在南京市具有影响力的20所高校作为培训受益方,并与各高校的相应组织、团体联系(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协会、红丝带协会)联系,安排了首次预防爱滋病同伴教育骨干项目协调会,知会并与各个高校积极进行联系、沟通,商讨项目如何在各个高校中开展,并制定各个高校的参与培训计划和普及计划。

22006115上午9点在南京医科大学五台校区举行南京市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骨干培训项目协调会,与与会各方共同商讨在各个学校活动概况、安排、活动流程、校内宣传活动计划。

32006116-10日,由南京医科大学红丝带同伴协会负责,拿出整套针对南京高校同伴教育培训的两天培训方案,同时认真讨论培训方案的可行性和可靠性,供下一步培训作好基础准备工作。

420061111-12日、18-19日,在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举行南京医科大学预防爱滋病同伴教育师资培训班,培训项目主持人20名。依托南京医科大学红丝带同伴协会的优势,在原有的基础上对主持人进行巩固,提高主持人的整体水平,培养具有同伴教育培训班培训资格的高级同伴主持人,这些主持人的培训为很好的开展这次项目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本次培训出来的同伴教育主持人质量较高,整体素质水平较好。

52006116-24日,南京市20所参与培训项目的高校根据各个高校校区内整体情况,制定各个高校详细的培训计划、宣传计划、主持人选拔计划,报送南京医科大学红丝带同伴协会,南京医科大学红丝带同伴协会根据各个学校上报的计划统一安排各个高校培训时间,并会同各个高校商讨进一步在各个高校进行普及的详细计划,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工作作好了各方面的准备,也为项目更好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620061125,在南京医科大学五台校区举行项目活动安排时间协调会,与会各方包括:南京中萃集团、中国协和大学皮肤病性病研究所、江苏省性学会、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及南京市20所高校代表,逐步安排各个高校项目培训活动、校内宣传计划,各个学校汇报活动整体准备工作与在项目准备中遇到的困难各方协作、探讨,将具体项目的全部培训时间敲定,同时确定活动的主题、标志,以便统一印制宣传品。

720061126-2007228,按照进度安排,由南京医科大学红丝带同伴协会在南京市20所高校先后开展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为每所高校提供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同时,按照项目要求,各个学校提交整体培训活动的总结(不少于5000字),参与培训的南京医科大学红丝带同伴协会主持人提交每场的培训总结(不少于5000字)。并举行首次培训宣传会。在此阶段,按照项目的详细安排进度,我们对活动做好了各个方面的准备(课表安排、物资采购、调查表的编写、主持人技能的进一步提高)。

820072月下旬,参与项目各方在南京医科大学举行项目总结会议,总结项目的经验教训,为接下来深入开展项目活动做准备,发掘优秀的同伴教育主持人,供后续深入培训,支撑其他项目的开展,同时探讨了今后一个阶段各个高校如何进行协调,促进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的开展。

9,从20072月下旬开始,针对南京市20所高校开展的同伴教育骨干培训项目正式开始实施,南京医科大学红丝带同伴协会的主持人开展奔赴南京市20所高校对各个学校选拔的主持人开始全面的培训,项目在各个高校中开始开展。

项目开展实施篇

   高校剪影:

场地布置:对于从未接触过“同伴教育”课程的人来说,真的很难想象到,场地的布置是如何的,在主持人的建议后,我们的工作人员才明白,我们又走了老路子。还是按照老师在讲台,学生在下听的形式来布置。但“同伴教育”的场地完全不同,二十把椅子,围成一圈,主持人站在中间,一种非常近的距离,给人以尊重平等、温馨的感觉。当同学们坐到位置上后,才真切的体会到同伴间的亲切。

主持人:两位主持人,基本上具备了主持人应有的素质:流利的口才,大方的举止,机敏灵活的应变和与课题相附的知识。这是本次课程能够顺利开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此次课程中有许多有趣的游戏,但有趣不代表能吸引各位学员,其实最主要的就是要看主持人的表现,能否将游戏的要求,清晰的说明清楚,能否带领学员将游戏顺利的完成?在这几个方面我们的主持人做的相当成功,使同学们在欢笑中锻炼了身体在快乐中增长了知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首次在我校开展的中萃集团主持人骨干培训,在各方做了充分准备和精心筹划下于129在我校开课了,课上丰富而充实的内容,使受培训的同学们受益匪浅,而主持人诙谐幽默、大智若愚的主持风格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经过培训同学们对于同伴、同伴教育、同伴教育的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而对于做好同伴教育的主持人也有了一定的个人见解。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同伴教育更是使我们这个年龄的同学更能适合这个同伴教育支持人的任务,可能支持技巧不能通过一、两天的培训就能很好的掌握,但相信通过培训的同学,对于这次培训中所阐述的相关AIDS的相关知识和发展趋势、如何预防、还有如何正确对待AIDS病人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而对于一些敏感的关于性方面的知识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个人以及受自己影响的一些人都会有帮助的。

培训中,大家有欢笑也有泪水,主持人高超的主持技巧一点点传授给受培训的同学。不但一个很好的传播知识、接受知识,而且深刻了解、体会一个AIDS病人的辛酸、痛苦、潸潸泪水,这加深了我们这段记忆,使我们相关的知识也有了一个升华,相信这段记忆是刻骨铭心的,当然这次培训中听到的最多的是同学们的欢声笑语,看到最多的是同学们欢乐的笑脸。最后,本次培训也是在一种相当热烈的气氛中结束的。

    两天,时间不长,但经过培训的同学,不但专业知识大有收获,也收获到了20多份友谊。这两天大家无所不谈、毫无顾忌地倾诉一些问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可能我们受培训的同学还不能承担起一个专业同伴教育主持人,但我们相信再经过我们的后续培训,以及同学们的学习、揣摩、探索,一定会有很大的进步,相信我们南京工业大学即将拥有一支同伴教育主持人队伍,而且队伍中的每个主持人都是最棒的,他们是先驱,他们们是值得我们为之骄傲的。(南京工业大学)

    后期总结篇

    2007年三月至五月,我们走进了南京的20所高校,从此,爱的序幕轻轻拉开。是艾滋防治知识在我们每一个相视而笑的瞬间,在我们每一个倾心交谈的瞬间,悄悄地于你我之间流传。这,就是同伴教育的真正意义所在。

我们活动的初衷,是要通过在南京市具有影响力的二十所高校中开展同伴教育骨干的培训,为各个学校培养各具有较高水平的同伴教育主持人;我们活动的意义,是要将我们所了解到的艾滋防治知识向着更深、更广传播。20所高校的同伴教育培训,贯穿其中的,是我们辛劳的汗水,是我们强烈的渴望将艾滋防治知识传播开去的愿望,是所有活动参与者对艾滋和艾滋患者的无限关怀,更是我们对建设一个更加和谐、更加平等的社会的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我们面对艾滋患者的孤独和无助,当我们面对这个社会上的不良因素对他们的排挤和鄙夷,当我们面对那一幕幕凄惨的情景,甚至是面对对艾滋知识的无视与漠然,我知道,身上担负艾滋防治知识宣传责任的我们没有理由保持平静,我们也不能保持平静。唯有努力去做好每一场培训,才能让我们的心归于安宁。对于这次培训,我们倾注了很多的汗水,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更好的促进了我们事业的开展,更大范围的使大家认识到了预防艾滋病事业的重要性。

 

     于是,我们真正地做好每一天。我们与各大高校的同学们面对面地交谈,别具一格的互动游戏,深入浅出的知识讲解,我们于笑声中了解爱滋防治知识,却又于笑声中深思。深思我们为这个社会做了什么,更深思我们应该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虽然辛苦,虽然偶尔也会有力不从心,但每一次,看到大家赞赏的点头,每一次看到大家会心的微笑,我总感慨这个活动有着多么深刻的意义和多么迫切的开展需求。但我同时也在想,我们做的还是不够,爱滋防治知识的宣传不仅仅需要我们这一小部分社会人的参与,形成社会对于爱滋及爱滋患者的关爱和理解,让更多的人做好自我防护,这些才是更加重要的。

     我们的培训对象,如果说在最开始的时候,他们对艾滋病和艾病患者的了解还是片面的和有失公正的;我们的活动,如果说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们还是不了解它更深远的意义的,在经过了这么多天的亲身实践后,我想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已经有了进一步的思索,也得到了更为深刻的内容了。世界并不是只有我们周围那么大,在我们熟悉的环境之外,还有更多的人和事在经历他们的精彩。我们要知道,还有这样的人,他们于幸福的人生旅途中不幸与艾滋相遇,而在这不幸之后,他们艰难地忍受着社会排挤和抛弃的煎熬。我们要知道,有这更多孤寂和无助的灵魂渴求着人间真爱的呵护与关怀。而这,我们责无旁贷。

    我要这么说,因为这是事实,可是我是没有想法也没有资格付出同情的,有的只是尊敬。生存放在首位的时候,局促是必然的,但是,这些艾滋患者,他们仍然有权利也有必要了解额外的知识,譬如我们在宣传的防治艾滋病的知识。我们知道艾滋病之所以在公众印象中如此可怕,恰恰是因为公众对其缺乏正确的认识。而在特效药和疫苗没有研制出来以前,我们可以做的只有掌握必要的防治知识,做好自我防护。

活动已经落下帷幕,我们回到原来的生活,一切恢复平静,只有一个期待,在我们扩大了我们的视野的同时,相对的,那些和气的我们的培训对象们,也可以在我们不经意的打扰中再多一些涉及那些平时也忽略的领域,真正的关注自我,迎接更美好的人生。

    经过为期半年的培训,南京医科大学红丝带同伴协会受益颇深,经过这一次全面的大练兵,我们认真的贯彻了本次项目,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同时也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协会的发展,主要成绩如下:

1, 为南京医科大学红丝带同伴协会培训出了一大批能够胜任两天教育的同伴教育主持人,促进了南京医科大学红丝带同伴教育主持人素质全面的提高,这批主持人在先期受过连天培训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接受了再教育,进一步接受了为期四天的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并且他们在接受培训后,能够很好的将自己的所学用于实践。本次项目正是有了这20名高素质高水平的同伴教育主持人,才得以顺利实施,这是项目的关键,也是对同伴教育主持人的一次全面的能力的提升,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有了参与的机会,有自己教授的经验;

2, 对南京医科大学红丝带同伴协会的各个部门的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本次项目历时时间长,项目覆盖范围广,牵涉到的高校比较多,人员比较庞杂,实施起来比较困难。但是南京医科大学红丝带同伴协会的同学顶住了各方面的压力,很好的落实开展了本次项目,虽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各方能够尽可能的协调一致,认真的作好每一场活动,同时能够及时的对活动进行总结,很好的完善了项目;

3, 对于整个南京市的同伴教育推广作出了杰出贡献。本次历时半年的项目为南京市20所高校培训了400名同伴教育主持人,同时帮助各个学校建立了同伴教育团队,帮助他们在校内开展同伴教育。虽然我们以前的项目为南京市数十所高校培训了一定数目的同伴教育主持人,也帮助他们建立了同伴教育队伍,但是本次项目覆盖面更广,涉及的高校更多,培养的同伴教育主持人更多、更系统,各个高校之间的相互的联系也更紧密,使南京市各个高校连成了一个整体,更加全面的促进各方的配合。

4, 同伴教育项目第二阶段的晚会为各方提供了一个交流的舞台,促进了各方的联系与交融。

当然,本次项目由于上马的比较仓促,很多工作准备的不够充分,在项目设施过程中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给项目的顺利开展带来了一些困难,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同伴教育在更大范围内的普及,今后我们将积极的吸取教训,促进协会整体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为今后的各个方面的工作打下基础。

 

     附:高校感言(片断):

(南京理工大学):两天活动举办的非常成功,我们对贵校派来的主持人的水平及其素质表示由衷的赞赏,在这两天的过程中参加培训的同学们也被主持人们准备的各种各样的游戏所吸引,感动于一些感人肺腑的故事,折服于很多激励人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对艾滋病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这对于在中国现在的国情及国名普遍对艾滋病的了解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南京哓庄学院):短暂的艾滋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已经结束,但在南京,在二十所高校,预防艾滋知识宣传队伍中又多了400人,他们是一股新生的力量,将使我们艾滋同伴教育事业越做越大,将艾滋预防知识带到更广阔的地方去,他们也将尽自己的努力,为预防艾滋病事业作出贡献。

 

此次活动刚结束不久,便立即有人愿意开办同伴教育,他们通过各位主持人经验的交流,在同学们之间广泛地传播,为大家再日后开展更大的同伴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的同伴教育小队预计在2007年12月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计,努力筹备,使预防艾滋病的知识通过同伴教育的形式,在我校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

 

(河海大学青协):两天的时间是短暂的,通过这两天的接触交流,被训同学与主持人之间产生了真挚的友谊,在掌握了艾滋病基本知识的同时交际能力也得到了全面的锻炼,活动结束后的调查也充分表明了这一点。

 

毫无疑问这次合作是非常成功的不但加强了南京医科大学红丝带同伴协会同河海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交流,也达到了活动预期的目的。在此我仅代表河海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对贵校红丝带同伴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贺贵校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