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节拍系列之艾滋病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06-11-02      访问次数: 457

讲座名称:高耀洁教授防艾专题讲座

讲座时间:2006112(周四)1830

讲座地点:K226

参加人员:江宁校区学生

活动嘉宾:“中国民间防艾第一人”高耀洁

与会领导: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副书记施超,公共卫生学院学工办主任潘国华

讲座内容:

一, 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和条件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传播途径传播,在世界范围内,性接触是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而高耀洁教授多次强调,中国艾滋病的主要感染途径是经血液传播的。

另外,高教授指出,全世界公认艾滋病的三个传播途径还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即有足够量的艾滋病病毒,在一定的温度和时间内,通过接触者的破坏皮肤,黏膜进入其体内,满足以上三个条件才有可能感染艾滋病。

二,中国艾滋病感染的特色

中国的艾滋病主要感染途径是经血液传播,多数人因贫困卖血或因遇疾病、手术输血感染,造成艾滋病在中国流行和蔓延,与国外有很大不同。

高耀洁教授指出目前在艾滋病防治领域仍存在两大问题:

(一)中国艾滋病传播的特色与“血祸”难禁之源

1996年以来,我为了调查艾滋病真实情况,曾走访过十几个县,几十个乡镇,几百个乡村,见了几千名感染者和病人。大部分是卖血或输血传播感染艾滋病,少数是母婴传播和夫妻间传播。这些人大多生活在农村,文化水平很低,缺少防范意识。我并不否认吸毒传播或性传播是艾滋病的途径之一,但是次要的。2003年晚秋我对两广及云贵川边远地区进行过半个多月的暗访,那里也是单采血浆站,许多人感染艾滋病是“血祸”造成的。

20065月下旬,我开始收集输血感染艾滋病的典型案例,到八月下旬,已收集到四十余例,其中不乏2000年以后输血感染艾滋病的病人,还有在北京医院手术输血感染艾滋病的儿童。高教授在讲话中提到了她所接触到的第一例艾滋病人,1996年,这位病人死于艾滋病,这个妇女是在两年前的手术中接受输血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输的血来自血库,这令高非常吃惊:“我们的血液不安全,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受到感染?”

1997年国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明确规定实施无偿献血制度。从此,“血祸”逐渐由公开转入了地下。艾滋病不是河南专有的,更不是仅仅存在上蔡县文楼村等地,是全国性的问题。新华网2005122曾经报道,吉林省德惠市的宋某,一个艾滋病感染者,在20031月至20046月期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先后15次参加供给血库的卖血活动,造成至少21人感染了艾滋病。《公益时报》20051130报道,黑龙江北安农场医院非法采血导致至少19人感染艾滋病。而跨省卖血感染艾滋病的事例,也是数不胜数。其他如山西、陕西、甘肃、内蒙、安徽、山东、新疆等省市因卖血或输血发生了艾滋病大面积流行。

(二)欲发艾滋财者众多,令人担忧

2000年以来,我目睹了艾滋病防治领域中的种种诈骗事件,有些人自称“祖传中医秘方专治艾滋病,现已治好多例”,甚至鼓吹他的中药药方可以百分之百治愈艾滋病。例如,一个退休的建筑工人自述他研制的中药能治愈艾滋病,并自称“国宝”。此类医骗子多不胜数。

另有一部分人,以救助艾滋病病人或孤儿为名,到处募捐,特别是在网络上募捐。从高教授接到的信件和来访者的诉说中,得知某些人认为,艾滋病这项工作是最能挣钱、发财的摇钱树。更可怕的是一些被骗的“防艾组织”不敢吱声,怕声张出去之后国内外支持者不再援助。如某大队支书 ,他是当年的血头,现在的“防艾协会”的会长,他以援助艾滋病为名,多处骗钱,仅某个防艾组织就被他骗走十多万元……

更有甚者,借防艾治艾名义大发横财,如上蔡县原县委书记杨松泉及多名官员相继被捕,仅杨涉案资金就达1000万元,相当比例与“防艾”有关。

(三)防治艾滋病工作中出现诸多问题的深层思考

为什么在防治艾滋病工作中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究其原因是道德缺失,对艾滋病如此蔓延下去的严重后果缺少正确认识。故不能正视艾滋病流行的真实情况,封闭民众正常的知情权力,只知赚钱致富,又造成对艾滋病病人、感染者及家属的歧视和敌视,促成他们的叛逆心理或过激行为,影响社会治安的稳定,令人担忧。

1,目前,我国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一方面力度非常不够,特别是基层农村地区,严重缺少艾滋病防治的资料。另一方面大量的宣传过分强调吸毒传播、性传播和避孕套的功能,而不能实事求是地告诉大家血液传播的真相。使病人认为艾滋病是“丑病”、“脏病”而不敢公开身份,到处流浪。现在郑州有些卖水果的、卖小吃的、卖菜的、打扫卫生的,就是怕歧视而逃出来的艾滋病感染者或家属,我都认识他们。更可怕的是不少人对艾滋病的传播漠不关心,你要问他艾滋病知识,他很不耐烦地说“我不嫖娼,我不卖淫,我不吸毒,我不会感染艾滋病”。如此下去,对控制艾滋病的传播起了负面作用。

2,艾滋病人因受歧视或敌视,而出现了仇视、报复社会的现象。如平舆县的李志星,全家因为卖血感染艾滋病。他在一个早晨杀死8人重伤1人后自杀。李志星杀人的原因,是被发现感染艾滋病后,受到村民的歧视、排挤和孤立,心里积怨得不到排解,杀人是变态的发泄。另外,还有些艾滋病病人、感染者或家属,心中怨恨,有人“扎艾滋针”报复社会。“碰瓷”、劫车、偷盗、打架、敲诈无辜者等扰乱社会治安现象,在不少地方发生。

3,关于艾滋病造成的孤儿问题,是一个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大量的孤儿出现了,孩子们的生存、心理、教育等谁能全面来管?几个孤儿院能解决问题吗?福利院不是最好的方式,虽然家庭助养是有利于儿童成长的方式,但执行起来也是困难重重,不少人甚至在“孤儿”身上大做文章,发不义之财。

在讲座中,高教授多次强调,做医生可以“致富”但不可以“发财”,而“富”则是富在知识的积累上。作为医科院校的学生,我们应当牢记高耀洁教授的教诲。

此次在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举办的为期一周的防艾宣传活动,起到了宣传预防艾滋病、倡导大学生健康文明生活、构建和谐校园。我们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引起了校园内对艾滋病积极广泛的关注和探讨,引导同学们对艾滋病及艾滋病病人形成正确的认识,倡导同学们关爱生命,享受健康生活。

“关爱”是协会一贯倡导的主题,本次宣传周活动就是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到:艾滋病其实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关爱,同情,帮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这才是正确的态度。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愿是防治艾滋病征程上的每一小步,我们愿做汇集成江河的涓涓细流,我们愿用我们不懈的努力,为宣传艾滋病知识做贡献,为防治艾滋病事业鞠躬尽瘁!

 

 

附:人物介绍:

高耀洁——中国的德兰修女

高耀洁是山东曹县人,生于1927年,1954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医学院,著名妇科肿瘤专家,河南中医学院退休教授。她是河南省第七届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河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1996年,她偶尔发现一例因输血感染上艾滋病的妇女,意识到血液传播艾滋病的严重性,从此走上了“防艾”之路。在她生活还不富裕的情况下,近8年来花费自己和老伴大半生的积蓄以及奖金、捐赠50多万元,编印《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小报近70万份,常年奔走于艾滋病疫情高发的村庄免费发给群众;还出版了30万册名为《艾滋病、性病防治》的书,在让人们了解艾滋病知识和传播途径的同时,呼吁全社会关爱艾滋病病人,善待艾滋病病人,警示人们洁身自爱,远离性病困扰,减少艾滋病传播机会。她关心艾滋孤儿胜过自己的亲骨肉,这些年她寄钱寄物救助的孩子达164人之多,有的还被她邀到家里过春节。因贫穷和遭欺凌实在生活不下去的孩子,她通过合法手续联系无子女家庭收养,使他们过上了正常孩子的生活。

2001年全球卫生理事会授予她“乔纳森·曼恩健康人权奖”。在授奖大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称赞她为“第一位在中国农村从事艾滋病预防宣传教育的女性活动家”。

2002年美国《时代》周刊评她为“亚洲英雄”、《商业周刊》授予她“亚洲之星”称号,英国前首相梅杰在人民大会堂为她颁奖。

2003年获“亚洲的诺贝尔奖”——拉蒙·麦格赛赛公共服务奖,马尼拉市市长授予她荣誉市民,赠送给她一把金钥匙。

2004年2月,高耀洁教授继1999年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之后,当之无愧地荣获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03年年度人物”称号,这也是她在国内获得的最高荣誉。颁奖会上,主持人白岩松宣读的颁奖词中说:“她以渊博的知识、理性的思考驱散人们的偏见和恐惧,她以母亲的慈爱、无私的热情温暖着弱者的无助和冰冷。她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推动人类防治艾滋病这项繁重的工程,她把生命中所有的能量化为一缕缕阳光,希望能照进艾滋病患者的心间,照亮他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