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当心“快感陷阱”

发布时间: 2018-05-17      访问次数: 695

 

        不少都市白领是外食族
        夏丽丽,26岁单身女白领,一日三餐基本在外面解决,极少开火做饭。晚上加班就叫外卖,不加班就约朋友玩,扫荡各种餐厅、海鲜排档。平时,办公室常备各种零食,经常以零食代正餐,或用汉堡、泡面充饥。
        许多都市单身白领和丽丽一样,是典型的外食族。他们因工作繁忙,不善烹饪,只吃快速方便、口感佳的速食,在不知不觉间陷入了外食和零食制造的“快感陷阱”。
        外食制造“快感陷阱” 
        现在的都市年轻白领,多为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从小养成了爱吃零食、少吃正餐的习惯。而甜食、糖果、蛋糕、油炸物会给人造成一种“偏差快感”,其在大脑中制造的上瘾机制与毒瘾、酒瘾和烟瘾是类似的,让人不能自拔。成年以后,他们嗜食高油、口感好的各式外食、快餐,也与这种“快感陷阱”有关。
        中式外食多用煎、炒、油炸烹饪,西式快餐更离不开高油、肉类。这些口味极佳的食物,却包藏着巨大的健康陷阱:蛋白质不是太少就是太多,脂肪过量、胆固醇偏高、重盐、少钙、缺矿物质,纤维素严重缺乏。城市女性白领,往往有面色黯淡和便秘等烦恼,其实,如果饮食中有一半或1/3的蔬菜水果,会减少甚至解决这一问题,还会大大降低患上大肠癌、心血管病症的风险。
        由于外食中的主食多为精米白面,精致淀粉吃太多了,中广型肥胖与血糖不稳很快就会来报到,如果再偏爱含糖饮料,那么问题就更易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