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卷烟的危害并不少于普通卷烟

发布时间: 2014-05-31      访问次数: 2220

        美国《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识及预防》杂志最近发表一项研究显示,混合含有烟叶和中草药的中草药卷烟,释放的致癌物质和尼古丁并不少于普通卷烟。这篇题为《中草药卷烟和普通卷烟一样具有致癌性和成瘾性》比较了吸食中草药卷烟和普通卷烟的中国吸烟者尿液中的致癌物质水平,得出了这项结论。

        该研究调查和收集了135名吸中草药卷烟的吸烟者和143名吸普通卷烟吸烟者的尿液,结果发现吸中草药卷烟和吸普通卷烟的吸烟者体内的尼古丁水平或致癌物质水平没有差别,从普通卷烟转而吸中草药卷烟的吸烟者报告改吸后者以后,卷烟消费增加。从普通卷烟转而吸中草药卷烟的吸烟者最常说的一个理由是“出于健康考虑”。迄今为止,没有独立的或全面的研究支持关于中草药卷烟治疗效果的说法,比如中草药添加剂缓解出现的致癌物质的毒性。

        中草药卷烟是中国烟草总公司上世纪70年代推出的。在中草药卷烟里,中草药的提取物,比如人参,与烟叶混合,或者喷洒到烟叶上。中草药卷烟使用的许多中草药,如果单独使用,对健康具有治疗效果,一般口服。不过,与烟草一起点燃并吸食后,其成分经历复杂的物理和化学反应。中草药卷烟的制造商声称他们制造的卷烟给吸烟者带来健康益处,比如减少咳嗽,滋养肾脏和肺部,提高性欲,以及减少导致癌症的致癌物质。然而,事实却是中草药卷烟的害处并不比普通卷烟少,中国烟草业宣称中草药卷烟是更安全的烟草制品,其目的就是误导政策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