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易生8种疾病

发布时间: 2016-05-31      访问次数: 737
        烟草在燃烧过程中可产生四千多种化学物质、四十多种致癌或促癌物、以及少量放射性物质。据调查显示,吸烟者的平均寿命缩短约10至15年,一半死于和吸烟相关的疾病。吸烟主要引发或加重以下几类疾病:
  肺癌
  烟草燃烧时,很多物质会对呼吸道产生明显刺激。就目前研究结果来看,吸烟明显增加肺癌的发生,与正常人群比较,大约增加20倍左右。
  戒烟以后,肺癌发生率可以明显下降,并且戒烟越早,发生率下降越明显。如果能持续戒烟20年以上,肺癌发生率就会和正常人群一样。
  多种恶性肿瘤
  很多年以来,大家只知道吸烟可能和肺癌发生有关,但是国内外,特别是从国外很多调查研究,包括一些回顾型的大样本的研究来看,吸烟除了与肺癌有关,也与其他各种恶性肿瘤的发生有关系,如口腔癌、咽癌、鼻咽癌、胃癌、食管癌以及泌尿系统的恶性肿瘤肾癌,甚至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等的发生都有关系。这些肿瘤的发生,与不吸烟者相比,发生率大约增高了2到5倍。
  心脑血管疾病
  吸烟可以增加脑卒中的发生率,发生猝死,加重血管动脉硬化,使这些疾病加重或难以控制,甚至明显增加死亡的风险。
  主要机理包括:第一,引起血管明显收缩,出现血管的痉挛和脏器供血不好,另外吸烟以后导致血管内壁损伤,抗氧化功能损害,另外也加重了血管动脉硬化的过程,甚至还会影响到凝血机制、血小板功能,增加血栓的形成。
  特别是中年人,假如有一定潜在的心脏病基础,吸烟又得不到控制,吸烟就会成为心血管病加重和死亡最重要的因素,甚至超过了肥胖等其他原因。所以吸烟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和死亡最大的一个危险因素。
  高血压
  有一部分高血压病人,吃一种药或多种药物,进行合并治疗,血压还是控制得不令人满意。其中一个因素就是和吸烟有关,主要是影响血管功能,血管收缩,对各种降压药物的反应性降低。
  慢性呼吸道疾病
  包括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堵塞性的肺气肿、肺尖脂纤维化等。吸烟会导致这些疾病的发生和病情的加重。
  消化系统疾病
  吸烟可以加重消化系统,包括口腔、食管、胃黏膜的损伤。胃黏膜血管产生收缩反应,使得这些器官黏膜的血液减少。如已经患有胃炎、胃溃疡病,可使这些疾病难以愈合,对疾病药物治疗的反应性降低,是目前消化道疾病加重和难以治愈的一个原因。
  男性生殖功能、性功能下降
  吸烟对男性的生殖功能影响明显,精子减少数量,形态出现异常或畸形,活力下降。另外一方面,也明显影响男性性功能,就目前的研究结果看,吸烟者发生阳痿的机率大,并且性生活质量明显下降。
  孕妇早产或致死胎
  第一,孕期吸烟可导致早产甚至死胎。
  第二,增加胎儿出生后发生各种呼吸道疾病以及其他疾病的机率。例如,胎儿出生后发生哮喘、支气管炎,甚至一些少见的血液系统疾病,机率都会增加。
  第三,对于出生的胎儿,会影响到以后的生长或发育,或增加发生疾病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