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被动吸烟的10个事实

发布时间: 2012-05-31      访问次数: 696

        1.烟草是全球可以预防的首位死亡原因,它导致了10%的成年人死亡。2005年,有540万人,即每6秒钟1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以目前的烟草流行率估算,到2030年,将有80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21世纪,将有10亿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2.全球有29%的烟民,其中有一半的烟民因烟草而死亡,烟草流行常见于男性,男性吸烟率为47.5%,高于女性(10.3%)。
        3.至少80%,近10亿的烟民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到2030年,80%的烟草相关死亡将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4.20世纪,烟草导致了100万人的死亡,按照这种趋势,到21世纪,将有至少10亿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5.烟草燃烧产生的烟雾被称为二手烟或者环境烟雾,无论是吸烟者还是不吸烟者,在室内暴露于二手烟都会对健康产生危害,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非自愿吸烟或被动吸烟。
        6.二手烟对健康是有害的,在烟草烟雾中有约4000中化学物质。成人暴露于二手烟可导致心脏病和许多严重的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更有甚者引起死亡。
        7.世界上约有半数——7亿儿童,呼吸烟草污染的空气,尤其是在家中。儿童暴露于二手烟可诱发多种疾病,并加重现有疾病,如哮喘等。
        8.据估计,每年至少有20万工作人员因在工作场所的二手烟暴露而死亡。在美国,每年有3000不吸烟者因二手烟暴露而死于肺癌。
        9.二手烟暴露还会增加企业、公司和社会的经济负担,包括直接或间接的医疗支出和劳动力损失。

        10.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无论是通风或者过滤,甚至两者皆有的措施,也不能减少室内的二手烟暴露。只有100%的无烟环境才是最有效最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