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常见传染病及预防措施

发布时间: 2022-01-26      访问次数: 21828

春季是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腮腺炎、甲肝等。这些传染病大多(除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甲肝外)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人员较密集、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一旦出现较容易传播,会对大家学习工作带来影响,因此我们有必要对春季常见的传染病及其预防措施有所了解。

一、春季常见传染病:

1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发病率占传染病之首位。潜伏期1—3日,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传染期为1周。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

  

2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该病毒具有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的特点,因此很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节。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一般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但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诺如病毒胃肠炎可导致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

  

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接触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品或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水)等都可导致感染。患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处置不当很容易造成感染,包括摄入患者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者摄入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都可能感染诺如病毒。

发生诺如病毒胃肠炎聚集性或暴发疫情时,应做好全面消毒工作,重点对被患者呕吐物、粪便等污染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生活饮用水等进行消毒,最常用的是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为5000mg/L10000mg/L

患者需要隔离,根据病情居家或入院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从事服务人员,需连续两次便检阴性,方可返岗工作。

3、水痘: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潜伏期在1021天,初期有发热、全身不适、乏力等症状,12天后,躯干皮肤出现红色斑疹,数小时后变为丘疹,再数小时后变为疱疹,13天内疱疹便可结痂,随后逐渐脱落,临床上往往丘疹、水疱疹、结痂同时存在,呈向心性分布,即先躯干,继头面、四肢,而手足较少,瘙痒。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如果没有并发感染,一般7-10天可治愈。

传染源主要是病人。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传染和接触了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食具、玩具、被褥及毛巾等接触传染。人群普遍易感,儿童多见。由于本病传染性强,患者必须早期隔离,直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为止。                                                       

     发病早期    

  

                                                                               发病后期 

  


4、流行性腮腺炎

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的传染病,一般2周左右可治愈。典型的临床症状是发热、耳下腮部、颌下漫肿疼痛,腮腺肿大的特点是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方蔓延,可并发脑膜脑炎、急性胰腺炎等。传染源是腮腺炎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病毒经过飞沫使健康人群受感染。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预后良好,病后有持久的免疫力。

5、甲型病毒性肝炎:  

 甲肝病毒引起,属于消化道传播的传染病,潜伏期短,一般2-6周,急性起病。多有发热、黄疸、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肝区疼的症状。不典型病例则刚发病时的症状与上感相近,应注意观察。及时隔离,及早治疗,能完全治愈

二、预防措施:

1、定时开窗自然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个人用品毛巾、牙刷、餐具应定期消毒或更换。

2、接种疫苗。常见的传染病现在一般都有疫苗,进行计划性人工自动免疫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的主要环节,预防性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工作、生活场所卫生;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按规定程序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仍;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个人卫生用品切勿混用。

4、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春天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旺盛起来,正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机,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经常锻炼增强抵抗力。

5、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相当重要。

6、衣、食细节要注意。春季气候多变,乍暖还寒,适时增减衣服;合理膳食,易清淡、高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要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戒烟限酒,要多饮水。

7、切莫讳疾忌医,及时就医上报。由于春季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身体有不适应及时就医,特别是有发热、皮疹症状,应尽早明确诊断,及时治疗。如有传染病的情况,及时报告学校门诊部,立刻采取隔离措施,以免范围扩大。

南京医科大学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