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传染病消毒指南

发布时间: 2020-04-13      访问次数: 5731

一、推荐消毒物品

(一)75%浓度的酒精及其制品易燃,避免靠近明火,不能向空中喷洒

(二)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一般要达到500mg/L-1000mg/L

泡腾片:每片含有效氯500mg,能在水中自溶,使用比较方便,一般1L水中放1片或者2片。(具体参照按照产品包装上的说明操作)

84消毒液:若浓度达到500mg/L,配比1100(消毒液:水)(具体参照按照产品包装上的说明操作)

特别补充:

1、配置好的含氯消毒液不可再与其他消毒或清洁用品混用(如洁厕灵、酒精等)。

2、配置含氯消毒剂时记得戴上橡胶手套 (厨房手套或医用手套) 和口罩,按照产品包装上的说明操作。84 消毒液必须避光密封保存,长期保存的消毒液会分解失活,即配即用。   

3、含氯消毒剂具有一定腐蚀性,作用30分钟后务必使用清水进行擦拭或清洗。

4、建议室内使用消毒剂时要保持空气流通,使用了消毒剂后要通风。

二、消毒方法

(一)加强手卫生:

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特别要注意手卫生,目前WHO推荐的手消毒剂为含量在70%~75%的乙醇,在没有明显污物的情况下,使用七步洗手法用乙醇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有明显污物的情况下,要用流水和洗手液清洗,擦干后再使用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洗手注意事项

1、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咳嗽、打喷嚏、擤鼻涕之后需要洗手。

2、要用流动的水洗手

3、让香皂或者洗手液充分揉搓、起泡泡

4、每个地方都要洗干净,包括手心、手背、手腕、手指缝,指甲缝,每个角落都不能放过

5、肥皂泡要彻底冲干净(若为手动水龙头,记得捧水冲洗水龙头)

6、洗手后要用干净的毛巾或者一次性纸巾擦干

七步洗手法——七字口诀:内------

(二)加强环境消毒:

  

1、空气:

保持室内通风——主要措施: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如教室、宿舍、图书馆、学生实验室、体育活动场所、餐厅、教师办公室、洗手间等)加强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紫外线灯消毒:紫外线灯离地1米,每次消毒30 ~60分钟,每天1~2次。使用时关闭门窗,人员不要在室内逗留,切记不可直视紫外线灯管。消毒后开窗通风20-30分钟再进房间

2、物体表面

门把手、课桌椅、讲台、电脑键盘、鼠标、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水龙头、楼梯扶手、宿舍床围栏、室内健身器材、电梯间按钮等高频接触表面,用含有效氯 250mg/L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后用清水洗净;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每天消毒并记录。

3、空调

传染病流行期间,不得使用中央空调系统。如使用空调,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

空调过滤网定期用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钟。

4、地面

加强重点场所地面清洁消毒。应当加强学校教室、食堂、浴室及宿舍地面的清洁,定期消毒并记录。每天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 

5、垃圾

及时清除卫生死角;设置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专用垃圾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垃圾放置到专用垃圾桶,垃圾袋每天清理更换。必要时,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并做好垃圾桶的清洁,可用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定期对其进行消毒处理。  

6、污染物

主要指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直接污染地面

少量污染物可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沾取 5000mg/L10000mg/L 含氯消毒剂(或能达到高水平消毒的消毒湿巾)小心移除。

大量污染物,应使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干毛巾)完全覆盖后用足量的5000mg/L10000mg/L 含氯消毒剂浇在吸水材料上消毒,作用 30min 以上,小心清除干净。再用 500mg/L1000mg/L 含氯消毒剂擦(拖)被污染表明及其周围 2m。处理污染物应带手套与口罩

7、衣物及床上用品

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如需消毒处理,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注意衣物可能会漂白掉色),再常规清洗。

(三)餐具洗消环节:

1、餐用具使用后应及时清洗,餐饮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每餐次对使用后的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餐用具进行清洗消毒,宜采用高温热力方法进行消毒。餐用具去残渣、清洗后,煮沸式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或采用热力消毒柜等消毒方式;或采用有效氯含量为250mg/L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消毒后应将残留消毒剂冲净。

2、消毒后的餐用具应放置相应的密闭保洁设施内,保持清洁,具备条件的可存放在餐具消毒设施设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