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2020,关注普遍的眼健康

发布时间: 2020-06-06      访问次数: 2263

2020年6月6日

第25个全国“爱眼日”

今年的宣传主题为


“视觉2020,关注普遍的眼健康”



眼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全年龄段人群的全生命周期。我国是世界上盲和视觉损伤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防盲协会等提出“视觉2020,享有看见的权利”这一全球行动倡议,旨在消除可避免盲。

爱眼日(Sight Day),1992年9月25日,天津医科大学眼科教授王延华与流行病学教授耿贯一首次向全国倡议,在国内设立爱眼日,并在天津召开了全国爱眼日第一次研讨会。这一倡议受到眼科学界和眼科专家们的响应,决定每年5月5日为“全国爱眼日”。

1993年5月5日,天津首次举办爱眼日宣传活动。受此影响,从1994年开始,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大中城市相继在5月5日举办义诊咨询活动,同时宣传爱眼日的意义。1996年,国家卫生部、国家教育部、团中央、中国残联等12个部委联合发出通知,将爱眼日活动列为国家节日之一,并重新确定每年6月6日为“全国爱眼日”。



近视是外部平行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的一种屈光不正。


在调节放松状态时,平行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这种屈光状态称为近视。近视以视远不清、视近清为主要特征。

近视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

近视会导致眼睛视物模糊、干涩、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头晕等,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有些专业和工作对视力有严格要求,近视有可能影响升学和择业。近视还会增加视网膜病变等并发症的风险,严重的可导致失明。

坚持充足的白天户外活动。


到户外阳光下度过更多时间,能有效预防和控制近视。积极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日间户外活动每天至少2小时。

避免不良的用眼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