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

发布时间: 2019-05-15      访问次数: 3067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

一、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人一生中可多次获得感染,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寒冷季节呈现高发。此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预后良好。

二、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通常通过以下途径获得感染:

  1、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2、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

  3、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诺如病毒在人群密集的场所中(如托幼机构、学校、医疗、养老院等)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

三、感染诺如病毒后的主要症状

诺如病毒的潜伏期相对较短,数小时至3天,多为1~2天。诺如病毒感染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儿童患者症状主要以呕吐为主,成人患者腹泻为多;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四、治疗

目前没有疫苗预防,也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主要通过补液,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以及休息、饮食调理等对症或支持治疗即可,恢复后无后遗症

诺如病毒感染者应前往医院进行特殊的医学观察,不能自行通过喝水来补充呕吐、腹泻丢失的水分,这样反而可能会加速脱水,特别是儿童、年老者和不能自理的所有年龄段人。

五、预防

1、用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尤其在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以及在如厕或处理呕吐物及粪便后。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洗净,牡蛎和其他贝类产品应深加工后食用。因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蒸汽仍可存活,食物需要至少煮沸1520分钟后方可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应当扔弃。

3、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

4、对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的家庭成员进行隔离治疗,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要为他人准备食物或照料他人,避免污染食物或将病毒传染别人。

5、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传染的机会。

6、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症状时,应尽早到医院肠道门诊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