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那些事

发布时间: 2020-10-19      访问次数: 3113

    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

1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

2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当怀疑得了结核病;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

3、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辅导员)、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并由辅导员报告门诊部预防保健老师

4、确诊得了结核病,应当到县(区)级结防机构接受正规治疗和检查(江宁医院,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可享受国家免费政策。

5、只要全程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6、做好日常防护:不随地吐痰,不对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结核病人不要直接面对周围健康人咳嗽、大声说话和打喷嚏,在咳嗽和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捂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必要时应戴上口罩。

7、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流通。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日不少于70分钟),结核病人的居住环境应尽量避免拥挤,室内尽量通风,保持空气新鲜;结核病人的衣物、被褥要经常洗晒,阳光照射可以很有效地杀灭结核菌。

8、与结核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要进行结核病筛查,必要时进行预防性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