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的防控知识

发布时间: 2022-02-18      访问次数: 4677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原发感染,是以全身性丘疹、水痘、结痂为特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易造成小范围内的流行。平均病程14天。

一、临床特点

1、潜伏期

健康人群接触水痘病人后不会立即出现水痘,一般间隔10-24天后才会出现水痘

2、临床症状和体征

症状发病开始像感冒、有轻度发烧、头痛、全身不适、食欲下降、咳嗽、流鼻涕等。1-2天后,躯干皮肤上出现红色斑疹,很快变成丘疹、疱疹;疱疹液初起为清澈透明、逐渐变浑、约两周完全结痂。皮疹多先见于躯干,其次是头部及四肢近端,分布呈向心性;以躯干,胸背、头皮较多,四肢远端较少,手掌足底更少。另外,在同一部位的皮肤上,有丘疹、疱疹、结痂等各期皮疹是水痘的特点之一。水痘为自限性疾病,10天左右自愈。

  

              发病早期

 

 

               发病后期

  

 

二、流行特点

水痘为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为高,传染性极强,俗称“见面传”,因此集体单位容易引起流行。

1、传染源

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水痘病人从发病前1天至皮疹完全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

2、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及接触传播

3、人群普遍易感,主要是2-10儿童发病。

三、治疗原则

水痘多为自限性疾病,普通病人无需特殊治疗,10天左右自愈。期间注意病人的皮肤清洁,避免手抓疱疹,避免水痘破损处激发感染。饮食要清热,适宜进食绿豆汤、粥、面片、鸡蛋面等。禁食发物,如香菜、鲫鱼、生姜、大葱、羊肉、海虾、南瓜等。食用发物后会使水痘增多、增大,从而延长病程。

四、预防措施

1、一般措施

日常要做到“四多一少”:多通风、勤洗手、多喝水、多运动、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2、针对性措施

1)隔离传染源。水痘病人要隔离,无并发症可居家隔离。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及用品可通过煮沸或者日晒消毒。学校及又幼托机构出现水痘疫情,要及时做好终末消毒,包括:教室内外地面,墙壁,门把手,楼梯及扶手,场所内的所有物体表面,幼儿衣服被褥、学习用品、玩具、饮食器具等。

2)保护易感者。12月龄以上儿童可以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能有效预防水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