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季肠道传染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 2018-07-02      访问次数: 2010

夏秋季肠道传染病的防治

肠道传染病是指病原微生物经口进入人体消化道后,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等一系列人体病变的传染病。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包括细菌引起的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以及细菌性食物中毒等,阿米巴原虫引起的阿米巴痢疾,相关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等。夏、秋季,由于气温高、湿度大,有利于病菌的繁殖,食物易受污染,再加上夏、秋季人体消耗大,免疫力也相对较弱,因此,夏、秋季是细菌性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肠道传染病发病突然,症状严重,传染性很强,给人们的健康和生活造成很大的威胁。因此,把好病从口入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努力做好预防工作是关键。

1、传染源

病人和病原体携带者是最主要的传染源,肠道传染病患者的粪便含有大量病原体。

2、传播途径

1)食物传播

在食品的生产、加工、运输、贮存和销售的过程中都存在被病原体污染的危险。食品中的病原体可来自存放容器、进餐用具、手的接触、施用粪肥及被昆虫污染等。

2)经水传播

病人或病原携带者的粪便、呕吐物排入水源,洗涤被病原体污染的衣裤、器具、手等都可使水受到污染。水源受到污染后可引起肠道传染病的爆发流行。霍乱、伤寒、菌痢被称为三大水媒病。

3)接触传播

通过握手,使用或接触衣物、文具、门把手、钱币等都有可能造成病原体的传播和扩散。

4)昆虫传播

苍蝇、蟑螂等昆虫是传播肠道传染病的好帮手,当它们叮食了病人的粪便和呕吐物后,又会在食物、水和餐具上爬行,从而一路播撒这些病原体。有些病原体还能在昆虫的肠管里存活一段时间,甚至繁殖。到处活动的苍蝇、蟑螂等昆虫也是造成肠道传染病扩散的重要原因。

3、临床表现

患者因感染的病原体不同,往往有着不同的临床表现。霍乱患者的大便多为水样便,颜色像淘米水,并且大多没有腹痛,很少有发烧;细菌性痢疾患者的大便呈脓血便,还伴有左下腹压痛等症状;而感染大肠杆菌后患者又会出现鲜血便。此外部分病原体还会在人体内产生毒素,导致中毒、昏迷和休克等全身中毒症状,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4、预防控制措施

预防肠道传染病的重点就是防止病从口入。要严把病从口入关。

1)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

2)食堂和家庭采购食品要严格把好质量关,切不可为贪便宜而购买变质的禽、蛋、肉和水产品。

3)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变质食物,尤其注意不要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水产品;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剩余食品、隔餐食品非但营养价值降低还会产生致病的亚硝酸盐应慎用或不用;发现食物有异样或异味不可食用。

4)购买易生虫的蔬菜应注意鲜嫩无虫眼,留意是否使用了农药,摘去黄叶后应用水浸泡半小时以上,中间换水23次,然后再烹调。

5)贮存食品或加工食品时,都应该生熟分开;对碗筷等餐具应经常煮沸消毒。

6)外出就餐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饭店就餐,并尽量少食凉拌菜,最好不要在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或购买无证经营的盒饭,不要自办大型聚餐活动。

7)一旦发生肠道传染病症状应及时就医;多名人员同时出现食物中毒现象,应在去医院的同时及时向老师及门诊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