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冬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大放送

发布时间: 2018-03-01      访问次数: 1159

冬春季节是呼吸道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冬春季常见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猩红热、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胃肠炎、H7N9病毒感染等。了解和掌握一些基本的预防知识,可以帮助我们远离疾病,享受快乐的生活和学习。

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主要症状: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咳嗽等症状。

预防措施:接种流感疫苗是防范流感的最有效的办法。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通常每年的流行类型都有所不同。因此,每年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另外,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在流感季节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休息、多饮水、注意营养等支持。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

传播途径:主要经消化道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粘膜疱疹液而感染。

主要症状:可先出现发热症状,手心、脚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粘膜出现疱疹和/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可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

预防措施:勤洗手、勤通风,流行期间避免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目前疫苗仅能防控由EV71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传播途径:大多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而感染。

主要症状最初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随后病人突然寒战,高热体温可达40℃,头痛、呕吐反复发作,早期皮肤上可见出血点或淤斑,1-2日内发展为脑膜炎,高热持续不退,头痛剧烈,频繁的呕吐,伴有惊厥,甚至出现昏迷。

预防措施:免疫接种是预防流脑的主要措施。

4

猩红热

猩红热是由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传播途径:经由空气飞沫传播,也可经由皮肤伤口或产道感染。

主要症状:发热、咽痛、发病后全身出现密集的红色皮疹,舌头像红色的杨梅。

预防措施:发现可疑症状,及时就诊,隔离病人;平时注意居室卫生,常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不随地吐痰,勤晒被子,勤换衣服;流行期间少到公共场所,减少感染机会。

5

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胃肠炎

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胃肠炎,是感染了诺如病毒而引起得肠道传染病。

传播途径:以粪口传播为主,亦可通过食物、水源、生活接触或吸入悬浮在空气中的病毒气溶胶传播.

主要症状: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可伴有恶心、发热和腹痛。病程1260h,多呈自限性。

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生冷或半生的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提倡喝开水,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提高身体素质,平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注意营养均衡,增强体质。

6

H7N9病毒感染

H7N9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常见亚型,可引起人感染发病。其他可感染人的病毒亚型为H5N1H9N2H5N6病毒等。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空气传播,病毒随病禽分泌物、排泄物及尸体的血液,器官组织、饮水和环境以及衣物、病禽的种蛋等传播,造成环境污染,亦可经过消化道和皮肤伤口而感染。

主要症状:以肺炎为主,还常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或呕吐等症状。

预防措施:购买经检疫的冷鲜禽类,或去本市定点活禽交易市场购买活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接触禽类要用流水洗手;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搞好厨房卫生,不生食禽肉和内脏,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外出游玩,遇到不明野鸟,尤其是病死野鸟,不要近距离接触,更不要捡回、剥食。

预防冬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性疾病

专家温馨提示:

1.在人群聚集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

2.勤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3.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

4.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5.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衣服、被褥要经常在阳光下暴晒。

6.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

7.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8.避免接触猫狗、禽鸟、鼠类及其粪便和排泄物,一旦接触,一定要洗手。

9.发现死亡或可疑患病的动物,不要触摸。

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