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你做好预防结核病的准备了吗?

发布时间: 2017-08-31      访问次数: 979

我国的结核病疫情仍然严重,分布广泛,尤其在人群聚集的场所时有发生。各高校也经常有聚集性疫情的爆发,在开学季请您做好自己的健康防护。

一、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包括:

1)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

2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当怀疑得了结核病;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

3)确诊得了结核病,应当到县(区)级结防机构接受正规治疗和检查(江宁医院,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

4)在县(区)级结防机构检查和治疗肺结核,可享受国家免费政策;

5)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6) 做好日常防护:咳嗽、打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养成开窗通风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7) 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辅导员)、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并由辅导员报告门诊部预防保健老师

二、结核病患者确诊后的控制措施:

1、加强环境消毒:对患者所在宿舍、教室进行环境消毒(84喷洒、擦拭),并延长开窗通风时间。

2、有组织地开展密切接触者筛查:对患者同宿舍同学、同班师生及其他密切接触人群,建议进行X线胸片筛查,出现异常者及时诊治。

3、积极、灵活地开展健康宣教:加强师生自我防护意识,进行结核病相关知识宣传,消除恐慌意识。

4、加强主动监测:及时追踪与患者接触的学生、老师的健康状况。如怀疑为肺结核,辅导员应当及时报告学校门诊部保健老师,并追踪了解患者的诊断和治疗情况。

  

  

  

三、患者管理:

  

以下情况建议休学:

病原学诊断阳性的肺结核病例(包括涂片阳性、培养阳性或分子生物学检查阳性);

  

②X线胸片显示肺部病灶范围广泛和/或伴有空洞的菌阴肺结核病例;

  

具有明显的肺结核症状。

复学管理: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由学校所在地定点医院(江宁医院、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开具复学证明:

  

菌阳肺结核病例至少经过3个月的规则治疗,症状减轻或消失,X线胸片显示病灶明显吸收,连续3次痰涂片检查均为阴性(每次痰涂片检查的间隔时间不少于1个月)。

  

菌阴肺结核病例至少经过2个月规则治疗,症状减轻或消失,X线胸片显示病灶明显吸收,空洞缩小或闭合,连续3次痰涂片检查均为阴性(每次痰涂片检查的间隔时间不少于1个月)。

注意事项:

如在外地就诊者,按照此复学要求进行治疗、复查,注意痰检要求的频次和间隔时间,并在复学时带齐所有诊断资料,至江宁医院或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审核鉴定并开具复学证明,凭此证明到门诊部办理入学手续。

                   南京医科大学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