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7年食品安全周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7-11      访问次数: 828

为了贯彻落实“苏教办体艺(20177号文《关于做好学校食品安全与疾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工作文件精神,确保学校食品安全,让学校师生员工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树立食品安全学习与生活意识,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使我校食品安全教育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我校围绕“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主题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强化领导,完善组织,从思想上、组织上加强重视

我校以分管校长任组长,由校办、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师资办、团委、图书馆、工会、公共卫生学院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公共卫生领导小组,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真正做到统一部署、分工明确,确保将上级有关部门的通知及精神及时准确传达到位。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

二、狠抓工作,保证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一)梳理食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各部门将食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了系统的梳理,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二)优化考核办法,将食品安全放在重要位置

为加强对学校膳食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食品安全,提高服务质量,规范膳食经营服务行为,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校后勤管理处优化了《南京医科大学食堂管理考核办法》,将食品安全放在重要位置。

(三)加强自查和考核

通知各食堂内部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并提交食品安全工作总结。同时后勤管理处也加强了对食堂卫生的检查、考核工作。

(四)加强培训

我校后勤管理处邀请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人员,对食堂员工开展食品安全的知识培训,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物中毒及其预防、常见违法事实及处罚等方面对员工进行系统化的培训,强调食品安全最重要的不是“他治”而是“自治”。

三、组织食物中毒应急预案演练

为提高师生对食物中毒事件的防范意识,加强学校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协调各个部门在应急处置中的合作配合,完善《南京医科大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学校后勤管理处联合校办、学工处、学生餐厅等部门于2017710日中午举行了一场模拟食物中毒的现场演练。整个演练过程分为事件报告、医疗救治、调查取证和总结评估等4个应急处置过程。
通过此次演练,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应急工作中存在的缺陷,不断提高应急事件的处置能力及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的能力,为全校教职工及学生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四、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宣传

710日中午我校后勤管理处在江宁校区树人广场举办了一次广场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展板展示,以及发放宣传折页,让周围师生更多了解了食品安全的常识,对食品安全问题引起了更多的重视。

此外,我校还通过南京医科大学蒲公英微信、校园网页、食堂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平台对食品安全进行宣传,并提倡落实光盘行动。

南京医科大学

201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