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

发布时间: 2019-09-03      访问次数: 13840

  

什么是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是指人们通过咨询,在充分知情和完全保密的情况下,自愿选择是否接受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改变危险行为及获得相关服务的过程。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的目的是什么?

  

1)通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服务的提供,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

  

2)通过艾滋病咨询服务的提供,使求询者得到情感和心理上的支持和行为指导,促使HIV抗体检测阳性者或阴性者改变危险行为,预防艾滋病病毒新感染的发生,控制艾滋病的流行;

  

3)通过艾滋病转介服务的提供,使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阳性者及早获得适当的治疗、关怀支持与帮助,以及母婴阻断干预和母婴传播预防服务。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VCT的基本宗旨是维护个人与社会公共卫生利益,因此,坚持公共卫生利益和维护公民个人权益,二者相辅相成构成艾滋病战略的基本准则,也构成了VCT服务过程中必须遵循的以下基本原则。
  (1)知情同意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服务应坚持知情同意的原则,通过检测前咨询,由求询者自愿选择是否接受HIV抗体检测。
  (2)保密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服务应坚持保密原则。凡提供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服务机构,必须在咨询门诊(室)的环境布置、咨询过程、检测报告、转介服务、档案记录和计算机信息等各个管理与服务环节中均注意保护求询者的隐私。
  (3)与治疗、关怀等其他项目相结合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服务应坚持与治疗、关怀、支持和预防相结合的原则。对筛查结果阳性者,在自愿基础上,应提供HIV抗体确认试验、治疗、阻断母婴传播干预、预防和关怀等转介服务信息或指导帮助。



  VCT已成为许多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如艾滋病抗病毒治疗、预防母婴传播、行为干预、关怀、减少歧视等项目的切入点和枢纽,成为世界各国艾滋病预防的重要公共卫生策略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