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校结核病防控,老师和家长们看过来!

发布时间: 2017-03-24      访问次数: 963

         关注学校结核病防控,老师和家长们看过来!

在历史上,结核病曾经肆无忌惮地吞噬了数亿人的生命,为此人类与结核病进行了长达几个世纪的漫长斗争,直至20世纪50年代异烟肼等有效抗结核药物的相继发明,人类抗击结核病才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结核病菌从未被消灭,至今还在全世界广泛传播。

青壮年感染肺结核的比例正在逐年增加

很多人以为,结核病离我们很遥远,但是实际上结核杆菌的分布十分广泛,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群受结核杆菌感染,其中受感染者一生中引起发病的机率达10%。一旦生活不规律,抵抗力下降,携带的病菌就可能“兴风作浪”。

而在我国,以前大多数人认为结核病是“穷病”,农民及中老年人是易感人群。但近年来的流行病学调查却发现,青壮年感染肺结核的比例正在逐年增加,白领、学生等发病数逐渐增多。

中学、大学校园里结核病的爆发会严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也给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正常发育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出现这样的现象,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1从学生角度来看:很多学生平时学习压力大,缺乏锻炼,熬夜,生活没有规律,导致免疫力低;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学生,免疫功能还不十分稳定,内分泌系统变化也比较大,比其他年龄阶段的人群更容易感染结核菌;一些学生个人卫生习惯差,也是导致感染肺结核的重要原因。

2、从居住条件来看:学生宿舍房间拥挤,不开窗通风,在这种环境里,只要有一名学生传染上结核病,就很容易在学生中扩散开来。学生在学校内彼此接触时间长,接触地点集中,一旦发生结核病疫情,如处理不及时,极易造成聚集性发生。

3、患病学生耽误就医或隐瞒忽视病情,也容易导致同学间的互相传染某大学患病学生的流调中就发现,有的学生有病兆已经长达1~2年,但缺少就医意识,发现身体不适就认为是感冒,只是买些药吃或加强营养,等到症状迁延不愈再就医时已经传染了很多同学。另外还有一些学生被诊断为肺结核,因担心影响学习,受到大家歧视而隐瞒病情,时间一长,使得周围不少同学也受其感染。

      学生应该如何预防结核病呢?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肺结核是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的疾病。患者会通过咳嗽、打喷嚏,从鼻腔和口腔喷出含有结核菌的飞沫,这些飞沫被健康人吸入就可能引起感染。因此我们在咳嗽打喷嚏时一定要注意咳嗽礼仪,要注意掩口鼻,不要随便吐痰;要勤开窗,每日开窗半小时以上进行自然通风;被褥、衣物要经常晒太阳,要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2、注意劳逸结合,营养合理,提高机体抵抗力

结核菌总是喜欢那些抵抗力比较低,或者本身存在基础疾病的人群。因此学生们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持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饮食结构要合理,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女孩子还要注意避免盲目减肥,男生要纠正不良习惯,限制上网时间,少去或者不去网吧。尤其是初高中毕业班的同学,家长要在生活上给予必要的照顾。

3、出现可疑症状及早就诊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超过2周,咯血或痰中带血;另外还有胸痛、呼吸困难症状,同时可能还会出现疲乏、食欲减退、午后低热、夜间出汗、体重减轻等。当学生咳嗽、咳痰大于两周症状不缓解,使用一般的药物治疗效果不好时,就要高度怀疑是否患上了肺结核病,尽快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

      你还需要了解的结核病防治知识还有哪些呢?

1、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痰涂片阳性的肺结核患者是结核病的主要传染源

2、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胸闷、胸痛、低热盗汗、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等为肺结核的可疑症状,应怀疑得了结核病;

3、肺结核的可疑症状,应到属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胸部X线检查和痰涂片/培养检查;

4、对肺结核病诊断和治疗的减免政策。学生肺结核患者在属地区(县)级结防机构(或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的胸部X线检查、痰涂片检查和抗结核药品的治疗可享受减免政策;

5、学生一旦被诊断为肺结核,要主动向学校校医和班主任报告不得隐瞒病情,不要带病上课;

6、肺结核的治疗要遵照医嘱坚持全程规律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如果不坚持规律治疗,就会产生耐药,导致结核病治疗失败;

7、咳嗽、打喷嚏掩口鼻。不要面对他人;

8、不随地吐痰,不要将痰咽下,咳出的痰液要用纸裹住扔垃圾桶内;

9、宿舍、教师、图书馆等室内场所每天要注意开窗通风,确保室内新鲜空气流通和交换;

10、保持生活规律、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体育疾病的能力。

   

南京医科大学门诊部

2017.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