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防艾知识你不可不知!

发布时间: 2019-11-07      访问次数: 3008

      

什么是艾滋病(AIDS)

 

艾滋病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名: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缩写AIDS)。它是由艾滋病病毒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恶性传染病。HIV病毒侵入人体,能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令感染者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最后导致死亡。

 

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有什么症状?

艾滋病毒感染症状取决于感染阶段。艾滋病毒携带者往往在最初的几个月感染性最强,但许多人到后期才意识到感染状况。在最初感染的前几周,人们可能毫无症状,或出现发热、头痛、皮疹或咽痛等流感样疾病症状。   

随着病毒感染逐渐削弱人体免疫系统,可能会出现其它体征和症状,如淋巴结肿大、体重减轻、发热、腹泻和咳嗽等。若不加治疗,也可能会发生结核病、隐球菌脑膜炎和癌症(如淋巴瘤和卡波西肉瘤)等严重疾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性传播:无论是同性、还是异性之间的性接触都会导致艾滋病的传播。艾滋病感染者的精液或阴道分泌物中有大量的病毒,在性活动(包括阴道性交、肛交和口交)时,由于性交部位的摩擦,很容易造成生殖器黏膜的细微破损,这时,病毒就会趁虚而入,进入未感染者的血液中。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直肠的肠壁较阴道壁更容易破损,所以肛门性交的危险性比阴道性交的危险性更大。

血液传播:血液传播是感染最直接的途径了。输入被病毒污染的血液,使用了被血液污染而又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针灸针、拔牙工具,都是十分危险的。另外,如果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用一支未消毒的注射器,也会被留在针头中的病毒所感染。

母婴传播:如果母亲是艾滋病感染者,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

注意:艾滋病病毒一旦离开血液和体液,在自然界环境中抵抗力很弱而不具备传染性,高温和许多消毒剂都可以迅速杀灭艾滋病病毒。所以接触粪便、唾液、痰液、汗液、泪液、尿液及呕吐物不会传染艾滋病。因此,不会通过我们日常的活动来传播,如:浅吻、握手、拥抱、共餐、共用办公用品、共用厕所、游泳池、共用电话、打喷嚏、照料HIV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蚊虫的叮咬等。(蚊子是只吸血不吐血的,而且蚊子每次吸入的血液中艾滋病病毒含量很小,不足以感染到另外一个人,进入蚊子体内的艾滋病病毒不会继续生长发育和增殖,反而会被蚊子消化掉。所以蚊子叮咬不会将艾滋病病毒传播给下一个被叮咬人。)

 

 

 

 

如何预防艾滋病?

 

1、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等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2、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不卖淫、嫖娼,避免婚前、婚外性行为。

3、正确使用避孕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4、性病可增加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必须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

5、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使用新型毒品会增加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

6、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7、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8、受艾滋病感染的妇女避免怀孕、哺乳。

温馨提醒:

我校在五台和江宁校区门诊部安装了计划生育药具免费发放机。系统自动设定凡符合年龄18-60周岁的人群,凭第二代身份证,每月即可免费自助领取一盒避孕套,24小时为师生员工提供免费避孕药具服务,欢迎您的使用!

避孕套正确使用方法:避孕套在使用前应捏瘪顶端的小气囊,排出空气;在使用过程中若发生小的破损,需立即更换;避孕套要在性交的全过程中使用、开封后,若未使用,不可留着以后再用。

 

艾滋病有“窗口期”你知道吗?是否具有传染性?

感染艾滋病后不是马上就能检出是否感染,存在检测的窗口期,即从艾滋病病毒感染人体到血液中能检出抗体或核酸的一段时期。抗体检测的窗口期一般为4-12,核酸检测的窗口期为1-4周。目前,最常用的检测方法是抗体检测,建议在高危行为后的4812周检测HIV抗体。如果HIV抗体确证检测结果为阳性,可诊断HIV感染。一般情况下,如果12周之内没有再发生高危行为,也没有检测到抗体,就可以排除艾滋病感染。

需要注意的是:“窗口期”尽管检测不出抗体,但有可能病毒核酸已经在体内复制,同样具有传染性。因此,在这段时间发生性行为,一定要使用安全套保护性伴不被感染。

如果既往有过高危行为,没有做过检测,应该尽快检测。

              为什么说性病会增加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危险和机会?

性传播疾病易造成生殖器或生殖道的皮肤或粘膜的炎症、破损、溃疡,在性交过程中易造成进一步的破损和出血,从而使艾滋病病毒经性传播更加容易。一方面,可以使性病患者更容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另一方面,也使性病患者更容易将体内艾滋病病毒传给性伴。所以说,性病会增加艾滋病病毒传播的危险和机会。

 

 

 

从外表能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吗?

仅从外表,无法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人也可能看起来非常健康、精力充沛,但是他依然可能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他人。血液检测是确认一个人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唯一方法。

危害性认识

 

1、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不可治愈。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

2、目前我国青年学生中艾滋病流行呈快速增长趋势,主要传播方式为男性同性性行为,其次为异性性行为。

3、艾滋病需要终生治疗,会给家庭和个人造成严重负担。

4、不能通过外表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诊治检测与治疗

 

1、发生高危行为后(共用针具吸毒/ 无保护性行为等),应该主动进行艾滋病检测与咨询,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2、疾控中心、医院等机构均能提供保密的艾滋病检测和咨询服务

3、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及早接受抗病毒治疗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延长寿命。

 

法律法规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的入学/就业/结婚等权益受法律保护。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也是艾滋病的受害者,应该得到理解和关心,但故意传播艾滋病的行为既不道德又要承担法律责任。

 

四免一关“怀政策

 

 四免分别是:1农村居民和城镇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医疗保障制度的经济困难人员中的艾滋病病人,可到当地卫生部门指定的传染病医院或设有传染病区(科)的综合医院服用免费的抗病毒药物,接受抗病毒治疗;2、所有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和病毒检测的人员,都可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等机构,得到免费咨询和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检测;3、对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由当地承担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任务的医院提供健康咨询、产前指导和分娩服务,及时免费提供母婴阻断药物和婴儿检测试剂;4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通过多种途径筹集经费,开展艾滋病遗孤的心理康复,为其提供免费义务教育。

 一关怀指的是国家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提供救治关怀,各级政府将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属,纳入政府补助范围,按有关社会救济政策的规定给予生活补助;扶助有生产能力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从事力所能及的生产活动,增加其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