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日世界结核病日来了,您了解多少呢?

发布时间: 2016-03-24      访问次数: 831

 

3.24日世界结核病日来了,您了解多少呢?

     2016年3月24日是第21个世界结核病宣传日宣传主题为“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那您对结核病了解多少呢?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它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性别和种族。结核分枝杆菌可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由于结核杆菌多经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肺部又具有其生长繁殖最适宜的条件,因此以肺结核病最为多见。我国古代就把肺结核称为肺痨

二、怎样发现肺结核

    当咳嗽、咳痰超过2周不见好转,或是出现咯血、血痰等肺结核病可疑症状时,应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结核病早期可以没有明显症状,有许多病人是通过健康体检时拍摄X线胸片后发现肺部异常阴影而发现。随着病情的发展,可出现全身症状如疲乏、食欲不振、消瘦、低热、盗汗等,还可以伴有病变器官的局部症状如咳嗽、咳痰、咯血、胸痛、气促等,在女性可以出现月经不调。

三、如何控制结核病的传播

1、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积极治疗(国家有相应的免费政策),规则服药,按时复查。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对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结核病人应该注意不要直接面对周围健康人咳嗽、大声说话和打喷嚏,在咳嗽和打喷嚏时要用手巾捂嘴;不随地吐痰;必要时应戴上口罩。

3、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流通。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结核病人的居住环境应尽量避免拥挤,室内尽量通风,保持空气新鲜;结核病人的衣物、被褥要经常洗晒,阳光照射可以很有效地杀灭结核菌。

 

南医大门诊部

2016年3月24日